February 4, 2011

华文情色文学编年史[2003-2004]

 无题[2003] 作者:潦倒山人
   
2003年的成人文学应该算是收获颇丰的一年,不少大的作品出来,不少潜水家再度浮出水面,还有不少作品收了笔,总算有了交代。我就我所关注的作品简单评评,没有注意的或者没有看到的就恕不置喙了,总的来说,2003年给人的感觉是“黑暗”。
   
武侠方面,2003年的“情色武侠”似乎有些萧条,大抵是挖的坑多,埋的棺少,最值得庆贺的是方寸光的《十景缎》完成了,这本书首先是分量足,内容多,文采细节描写都很到位,雪藏是没有说的。另一部完成的大部头是张自然的《神剑开天》,情色的成分较淡一些,这方面的描写手法也显得单调些,不过作为情色武侠还是上佳的作品,故事性很好,结局也不落俗套。《惊尘溅血》也收笔了,是武侠方面比较偏暗的,情色也较多,描写手法也多样了一些。
   
泥人的《江山》由一个多月一集到两个月一集,耗尽了读者的耐心,情色也越写越淡了。2003年上半年影子武士的《武林启事录》增加了不少,《启事录》与《江山》颇有些相似的感觉,不过情色描写上差别还是不少,《启事录》在情色描写上戏份更足。2003年令人振奋、值得关注的作品有alcomc推出的《寒天行侠传》、潜龙《美人志——魔女天娇》、李沃《烈火寒灵》、quantity《游龙传》。大家满怀期望的《沧澜曲》只又补了一点点,没有什么大动作,双鱼网站的松书大体上是一个月一两部,发书的速度也慢了下来,松书的题材也都没有太大的突破。武侠让位于玄幻,情色武侠让位于情色玄幻,似乎是必然的了。
   
玄幻方面,2003年是全面开花,就是普通的玄幻也要擦点情色的边缘,作品虽然不少,但是真让人留下印象的也有限,玄幻作品从各个方面都抄袭模仿成风,情色描写也不例外,相似雷同的不少。《阿里布达》《龙战士传说》《月夜梦幻曲》《木里求丝》等故作写得不紧不慢,《风月大陆》《海盗的悠闲生活》《契约法师》等没有了后文,似乎下潜了,不过新作品更多些,而且如上所说,玄幻作品插花的相当多,像《惹火尤物》、《魔盗》等等,由于仍旧是以玄幻为主,就不多说了。寒青上人的《皇朝秘史》在2002年就引人注目,2003年里续写了很多,情节上虽然发展不快,但虐乱调教的戏份非常足,而变化却没有那么多,以至于有人希望作者能够加快些情节了。值得关注的还有万恶我为首《春风化雨录》、michanll《我的天下》、天音丝缕《转世风流》等。
   
2003年闲来无事的一部《龙使》应该说是给情色玄幻带来一种新气象,从文笔上来说,《龙使》其实并不出色,情色的描写也不到位,不过,《龙使》在笑料方面是找足了,看着就让人忍俊不禁,这样轻松愉快的作品也很抢眼。另一部笑料足的“巨”著是《混蛋神风流史》,作者好像是《玉麟传奇》的作者特懒的兰特,由于《混蛋神》是大段截取其它作品改编的,每卷足有500KB的容量,所以是被故意忽略的作品,作为情色描写上来说都是照搬的,没有什么新意,也单调得很,不过它文章情节的发展迅速足以让某些没有内容的作品汗颜,我特别提出来是希望作者们借鉴一下,不要为了写作凑字数而使情节拖泥带水。
   
2003年乱派出了几部重要的作品,其中20Xela《我和我妹妹雯雯》感人至深,写情写乱又超出了乱情,完全可以用呕心沥血来形容,《我和我妹妹雯雯》是2003年乱派的代表作,甚至可能会成为乱派的一个里程碑作品。lihuanoil的《家庭欲火》和老刘的《姐姐的房间》也都是不错的作品。2003年的乱派作品不算多(可能与我收集的少有关),但是质量上乘。
   
2003年调教类的代表作品有太阳黑子的《折翼天使》、白纸的《官能》、zjbyyp的《催眠奴隶》、垂死老头的《帝国调教师》,其中以《折翼天使》和《官能》更偏黑暗,口味都比较重,调教味道更足,《皇朝秘史》里江寒青对白莹珏的调教也堪称经典,期望后面对女元帅女公爵女皇的调教更上一层楼。
   
我本人是2003年初才开始接触到女王类的作品,可惜没有多久,金莲足秀和华傲网站都倒掉了,我把女王类作品也归为调教类。总的来说,女王类作品出色的不多,YY的成分太浓,而且以女性YY为主,在我看的作品中,有一部《女权皇朝》还可以值得推荐。
   
暴虐派是我不大喜欢的类型,不过,作为年鉴,总是要提一下的,2003年作者署名美丽人生的完成了《圣女传奇》,这是部比较有内容的作品,文中暴力描写也还勉强让人不做恶梦,我能接受的到此为止。抱残的《朱颜血•芙蓉》给我的震撼是无与伦比的,黑暗能黑成这样、暴虐能如此毛骨悚然,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不过我还是推荐这一部,暴虐如此,也算登峰造极了吧?这一年里,先后有小虾米《黑暗天使》、译作《敌人的女儿》、石砚《花将军》、电刑高手《石门情报战》、朝阳《活捉白衣侠女王聪儿》、《蹂躏女刑警系列》等等,就不多评论了。
   
明星方面,2003年可喜的是奥丁的《恶》和郎的《星》都继续出品,好像都完成了吧?(我手上的星不全)。因为其它的小作品从内容和质量上都没法和它们相比,就忽略了。
   
人妻和女友类里,达到巨豆2002年《人妻系列》的水准就太难了。2003年胡作非的《凌辱女友》又补了几篇,pcouple的《我做骚妻》以女性视角来写,有点味道,顺便提一句,03年女性视角的作品似乎多了起来。
   
其它方面,《我在大陆工作的日子》(I、II)、《静静的辽河》、紫狂《寒潭鹤影》、黛欲《花香袭人春月塘》、都有了结局。MonKEY的《金鳞》在今年是一面不倒的大旗,MonKEY也是网络文学中最守信用的作家,四天一集的准时发文和《金鳞》中紧张的情节、丰富多变的肉戏深深牵着读者的心,情节和情色结合的如此好,不过分的色虐,都是令人拍案叫绝的,《金鳞》在这一年里成了焦点,里面包含了征服母女、表姐妹、不过分的性虐等诸多因素,虽然情色成分很足但情节也丰满,主人公被放到当代的一夫一妻社会要想拥有众多身份容貌都足以傲人的娇妻可不容易,每一个新成员的加入都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故事性。《玉麟传奇》与《金鳞》有一点点相似,也是一部描写细腻的佳作。《男人四十》也是我比较欣赏的,不过后来收集不到更新的,也就不好说什么了。rking的《手转星移》也是一部值得关注的作品,包含了调教、暴虐、明星等方面的内容,也不算过分,江南一叶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有点像《金鳞》,出文速度也快,是学生YY类的,不过情色描写上还嫌直白和单调。2003年学生YY类的东东不少,都多少带些情色。
    2002年结束时曾经有人说网络文学将会小人物大行其道,一年下来,看来确实如此,争夺天下的少了小杂碎泡MM的多了。
   
值得关注的还有:仿古文风格的zhxma《采花淫贼历险记》、迷男《红楼遗秘》都显示出作者极高的文字功底,这种风格的情色文学堪比《金瓶梅》。另外花魔《白莲艳史》等也是用仿古文写的,文采就差了不少。
   
合集作品,2003年小柔《奇淫宝鉴》系列出了很多新作,也完成了几个旧作,《奇淫宝鉴》系列都是小品类的文章,内容短,情节简单,以情色为主的;小芳《恶魔岛的使者》也先后推出了一些中短篇;2003年至2004年春节的风月1001夜系列无疑是合集方面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老杆子纷纷出马,文章既多又长,质量也上乘,就是暗黑色彩太浓,是否这是情色文学的一个风向标,标志着情色文学将朝暗黑、内涵和层次更深方向发展?1001夜的最佳文章授予了小悴的《倾城》,通读下来,《倾城》不是最黑暗的,也不是最情色的作品,不过是相当阳春白雪的一篇,贱人的意思大概也是要弘扬情色文学的文学化吧?
   
评论方面,我没有太多的关注,虽然各版版主为了保护原创作者的创作热情,反对横向的文章对比,不过今年似乎对比评论还是多了起来,我想对比不是坏事,原创作者本身恐怕也经常看别人的文章对比借鉴的。2003年惜我往昔的《情色文学十年回顾》堪称年度的最佳评论,还有流浪者的《网路玄幻情色文学之赏析》也可作为这方面的纲领性评论看看。
   
2003年的成人文学网站发展是喜忧参半,既有更多的新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也有老牌网站的消失,无极据说是由于经济原因散伙了,风月也几度传出有陈蔡之厄,而华傲的遭遇就不提了。成人文学网站的良性发展我想应该是每个网站站主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要考虑合理的资金来源,拉赞助、发广告、与出版商联合,我想,读者都是可以理解的,不应该兴趣来了就拉几篇文章上来,兜里没钱了就关张走人。
   
2003年的大事除了华傲被上纲上线、无极烟消云散外,还有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木子美的遗情书,不过我没有兴趣去了解,我想她总不如我一向倾心的小柔、小芳、淫心的水平高吧,后来的事实也说明了这样,被炒起来的总是滞销货。
   
纵观2003年,02年里让人关注的几部大作进展缓慢,新作品虽然出的多,但都有待雕琢。我个人认为,2003年的作者大多心态比较浮华,老牌作品的作者想着出书,新作者更是想成名、想出书,不出书的作者也过分在意读者的评论,为了几个小白的不负责任的言论愤而自宫的有;通过牺牲作品质量的速度讨好读者、提高点击率的作者也不在少数。写完了几章之后推翻重写的例子不少;没有排版、错字连篇的更是比比皆是,自己写完了回过头读一两遍,顺便排版纠错应当不难。一部好的作品,没有三五遍的琢磨是不行的,一二遍是排版和文字纠错,三遍以上是通篇的逻辑整理,自己都无法卒读的作品怎么拿给读者看?


无题[2004]

元旦过去,二零零四年度终成为历史,回顾过去一年的情色文学界,可用两个字可以讲晒-『惨淡』!
   
原本在年头风月征文时,因应贱版大的号招,黑暗文章闪过一刹那间的光辉,但原来真是一刹那间的光辉而已,接下来立即跪低。以本人观察,我们虐派大失收的原因,大概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今年年中,中国政府开始扫荡行动,各论坛不独是人流减少,甚至连作者也上不到论坛,比如之前老头大爷就是一例。
    2)经过零三年的非典肆虐后,经济环境已大不如前,即使今年情况好转,作者们也不见得能抽太多时间写文章,这问题在香港及台湾同样。
   
3)今年海岸和羔羊,甚至乎是青鸟,到底被黑客骇过多少次,多到我也不记得了。论坛死完可以再死,读者、作者上不到去,想要贴文也没办法。
   
4)伪色文充斥恶魔岛,包括了我这个罪该万死的傢伙在内,大多作者们写的都不是纯正的情色文,风月时代的伪色文情况,比起元元时代不知增加了多少。至后期色度倒闭,纯色文更没出路,也是色文减少的一大原因。
    5)虐派的钟楼柢柱大量消失,形成一段青黄不接的真空期。尤其是白纸兄收山,黑子兄豹隐,更是本年最影响虐文界的消息,害我都心澹起来。
   
6)乱派当道,回应也大多偏向乱文。并非本人看扁乱文,但一些只有叫床的3k党乱文,得到的回应比起写得细腻的虐文还多几倍,连我自己都身受其苦。
   
7)创新的题材越来越少。这并非指故事的结构性,而是单单指虐这一环,可以说花样已走到极限。因此,虐文已向着一个完整结构的性质出发,同时对人物的心理、个性等需求更加提昇,而能够乎合这要求的作者又有多少?
   
如果问我,虐门式微是否因为人材凋零,我可以斩钉截铁地说不是。只要看看以下的名字,大家都会明白,我们虐派由始至终都是人材济济、阵容顶盛。
   
计算我们虐派的老牌作者们,如太阳黑子、pesakd、罗宾、尼玉、黛欲、白纸、yse99、黑暗海虎、马王(算不算呢?)、test_new、new、普普之人、美丽人生、阿里郎、恋虐伯爵、奥丁等等,他们都是虐派的重量级元老,可惜很多已失去踪影,唯有海虎兄间中仍会回应一下,test_new兄自从写完虎穴之后,也是很久没出现。(我资历浅,有数漏者请见谅!)
   
较前期的作者,现在仍硕果仅存的有rking、垂死老头,还有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巨头(咳咳)。可惜rking兄在上半年因产子(?!)没空出现,否则今年的情况应不至于现在般冷清。还有那位姓垂死的,若非生活逼人,为口奔驰,相信他也会多发几篇没主角的文章来充撑一下。
    讲开为口奔驰者,又想起黑月和天照幸运两位,唉...算了...不提了...
   
数至风月时代,虐系其实也出过不少有实力的作者,可惜他们大都神龙见首不见尾,首个要给我踢一脚的肯定是你了,八股文!我记得你跟我同期的啊...你比我好像还要早一点来风月。
   
还有几位不同论坛,但笔力强劲,不得不提到的,包括了文火、逝去的和风、何春、幻想、saigon、小虾米、leiying等作者,尚有专门翻译的不知所云,和虐母派别的狂人,与及旧黎园一脉的梅西乱乱、思梦、囡囡、可爱、加藤贵子、东北小昭(很挂念妳啊,小昭!)等等。话说回来,黎园好几次的死站,青鸟被骇,华园被封艇拉人,梦村不准再贴色文,美美消失于无形,无疑也是虐文界的大灾难。
   
较为叫人安慰的,就是有几名新手的出现,如已发配充军的工夫国、人见人爱的静水月、黄(你算不算新手呢)、呆呆源、sse和魔魔等。(虐派不关你们事啊,羽玄和蟑螂!)
   
谈完作者,也谈谈在过去一年曾发表过的虐文或伪虐文。当下仍然连载的长篇文章,有呆呆鸿的『大漠苍狼传』、sse的『天堂』(公主复国记)、幻想的『烈火凤凰』、rking的『手转星移』、老头的『创魂』和黑月的『极度风流传』等好几部。但要数最拼命,最活跃的无疑就是kb摄影的版主newface的『缚美传』了,缚美传已昂然进入第五部,而且newface兄还有不少如『猎美陷阱』等小品,他在紫荆、黎家大院和青鸟等恋虐论坛也是最活跃的作者。飞花柳缚继去年的『逃出人贩窝』后,今年还有『大地原忿』登场。正因有这两位仁兄,才使得陷入崩溃的黎家大院原创区有点生气。当然,还有其他如月奴烙印、kingwang78等新冒出来的作者,与及一篇叫叫『小红的故事』的文章也很有趣,作者则是zcgzjs。
   
其他的恋虐论坛中,以缚风太郎为首的青鸟论坛也开始聚集起作者,shadowndus的『大航海时代』、女英雄的『不屈』、白力士鞋的『青春新歌』、赤色火焰的『铁血黑旗』、『胶州女烈传』和『死神』、xinogfon的『冤家』、tainkong的『小丹』、hippok的虐足及虐腹系列等。
   
在紫荆也开始有新一批作者出现,比如小霜的『虐伶情怨』、awd的『毁灭者』、powercliff的小品系列、闇月的翻译作『名犬-咪姿克』、安静猫的『如果没有那夜色来掩盖』、天色已晚的训妻系列,当然少不了萌萌姐的『我做母狗的经历』,虽然当中有不少属短篇小品,但总算是个好开始、好尝试。不知是否版主的问题,紫荆的文章有不少倾向了美女犬...
    当然,还有一位默默耕耘,可是小弟始终无胆看其大作的石砚大哥。
   
对今年一众新作者来说,能超过五万字的中长篇实在不多。除了上面提及过的,以愚蒙忆及,在年初有「开正我路数」,由萌萌所写的『我做母狗的经历』,Caesar的『垃圾』,yamaenvoy的『驯训女教师』,还有一篇还没出下集的『相亲记』。
   
相比起来,今年死得不明不白的烂尾文却多的是。作者我就不提了,像是人气之作『皇朝秘史』、人气之作二『催眠奴隶』,还有我追开的『改造贱女人』、『商业间谍』、『奴隶女特务』、『慾望之奴教师篇』、『家有宠物』等等等等等...一众作者大人们,就算不写都好应该留个大纲作个交代吧。不幸中之大幸,漱玉兄的『沉沦』在年尾时终于更新,虽然只有一章,但终总有下文了。
    今年虽然虐文不景气,可是也有一个怪现像,就是一些明明非虐派的作者,表现往往比虐派人仕更出色。
   
第一位是秦守兄,突然杀出一篇『胸大有罪』,讲真句,我也估不到原来是他的大作。至于第二位更加反常,居然是自称(谜之声:是号称不是自称!)天真纯品的宇宙无敌大美女,小芳大家的『恶魔岛使者-贱人卡』。严格来说,贱人卡一文属于凌辱强姦,并不算是虐待,可是在描述『伤』和『痛』之上小芳大家确有一手,称之为虐文精品也不为过。
    最后小弟好希望,那些已失踪的,未失踪的,想失踪的作者们,最少都完成手上的文章,别让支持你们的读者失望。
    ps:照往年一样,在风月徵文过后举行美女犬候群接龙,万望各方大哥大姐们多多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