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4, 2011

华文情色文学编年史[1999]

对1999年情色文学的一个总结
    执笔:从不乱
    前言
    1999年已经结束,在昂首进入21世纪的时候,且让我们回顾一下元元情色文学版在1999年的发表的诸多作品和相关事件。
   
由於元元已经成为最大的公开情色文学站点,几乎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在这里首先发表,所以对元元作品的讨论,实际上就是对1999年情色文学现状的一次讨论。真正的大佬们都在潜心於作品的创作,无暇写这些个小玩艺,所以只好由我这样不成才的小角色执笔写这篇文章。但是,许多前辈高手,也在我徵求意见时欣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纠正了我的许多错误,使得本文最终成型。
   
之所以会写一篇这样的文章,并非自恃有什麽高人一等的地方(实际上,本人根本就不擅长於写作这样复杂而且需要天赋的工作),也不是想要证明什麽,只是想到,像元元这样的站点,虽然每天都有大量新文章出现,但是没有人来系统的讨论这些文章,这,实际上是对作者的不尊重,无论是谁,辛辛苦苦的写作或者做其他有益的工作,并不是只希望我们看的人随随便便地说几句不痛不痒的「good」、「No1」就完事了吧!(当然,这绝非是说,作者不需要这样的鼓励),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本人写下这篇抛砖引玉的陋文,目的并不是要标榜自己有什麽才学,而是想引起大家对作品的关注,促使元元更好的发展。我是真的这麽想。
   
由於才疏学浅,见识浅陋,对於作品和作者的评价,自然是有很多不得当的地方;而且,本人虽说是元元常客,但是也不可能做到每天在线,难免有一些好文忘了收集,自然也就无法加以评价;此外由於本人口味偏重,在论文时也就不免有些主观上的偏见,这些毛病,是写这种总结式文章的大忌,但是我却无法避免,只好请受到伤害的作者原谅了。(可以骂我,但是请不要停止写作。)
    一、创新作品
    总的说来,元元在1999年大有斩获,有大量的新人新作出现,为情色文学带来活力。
   
在创作方面,据笔者愚见,虽然重量级作品不断出现,但是在这一年中至少有如下五部重量级作品值得给予特殊的重视∶《少年阿宾》(Ben着)《暴露的淫荡妻》(Robin着)《十景缎》(方寸光着)《犬姊妹》(pesakd着)《江湖》(失落着)之所以给与这五部作品特殊的地位,是因为其中每一部作品都可以说是开辟了中文情色文学创作的一个新天地,发前人之所未发,异彩纷呈,高潮迭起。
   
《少年阿宾》是写实体承前启後的作品,这是元元的一个大流派,时不时有大家出现,今年的这个大家看来就是Ben。《少年阿宾》时间跨度长,人物多,恩怨纠缠。根据Ben在版上的发言,他是先有了剧情的架构,再着手写出,并且从阿宾的求学生涯一直写到和钰慧结婚(请参看《邻居之爱》)。在布局谋篇方面下这麽大的功夫,谋定而後动,而且有勇气在一开始就以超长篇为目标,据我所知这在以前的情色文学中是从来没有过的,大多数人只是写到那算哪。从这一点上来说,Ben在精心的架构下写出这样大规模的成功作品,这样的尝试非常有益。而《少年阿宾》受到热烈的追捧,也说明这一类作品始终是相当受欢迎的。此外,《少年阿宾》的情色描写多样,不乏令人回味之处,在徵求意见的时候,有一位颇有名气的作者就坦言∶他对第50篇情有独锺,百读不厌。信哉!
   
《十景缎》是方寸光的作品,想必读过《十景缎》的网友,首先注意的的就是《十景缎》所使用的语言,那种很明显的金派风味,不夸张的说,即使在正式出版的武侠小说中,我也从来没有见到过比《十景缎》更有金味的武侠小说(金氏自己的作品当然不在此例),而且据说方寸光对作品历史背景做过周密的考证才下笔,力图在真实大环境下描写武林男女的恩怨情仇,这一点也和金庸先生很相似,《十景缎》在形式方面学金庸可说学了个十足十。《十景缎》在情节架构方面也可圈可点,门派、武功、以及主要剧情上的承前启後,比起《少年阿宾》有过之而无不及,据《十景缎》一位热心读者指出,方寸光连招式布局都做了精心安排。《十景缎》的情色描写自有其特色,我知道有人就很喜欢大慕容和蓝灵玉之间的那一段(树枝),这些情色片断大多写得很真实,很纯情,和全文风格相符合。
   
《犬姊妹》是一部非主流的作品,这样的作品即使在元元这样的地方,接受度恐怕都不会太高,像这样的作品真算得上是惊世骇俗,空前绝後。当然,《犬姊妹》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就,不仅仅在於《犬姊妹》的题材新奇。像这样的作品元元上其实也不在少数啊,比如说艾比安的作品,还有刚开了个头的腥味很重的《肉食奴隶071号》,还有好些其他作品,但是这些作品在内容上重复而且篇幅太过短小,由彭左贤贴出,署名林真的系列文章则剧情过於单调,这些都使得阅读的兴奋度难免要打折扣。与上述作品相比(好像也没有特别大的可比性),《犬姊妹》不但花样百出,在具体的内容方面相当不俗,而且作者文笔也好,其中有些章节看得我好爽。
   
年底突然冒出来的《江湖》一文至今还在连载,但是已经不能不提,文中的主角凌威是一个回然不同於以往任何情色武侠的人物,可以说非常邪恶,但是却邪恶得有味道,很真实。以前的情色文学不是没有主角是恶人的设定,但是那些人的恶都很单调,像是一个模子做出来的。凌威则不同,他虽然恶,但是恶的有感情,恶的让女人心甘情愿的跟随他,恶的让我们这些读者不觉得恶,只觉得过瘾,凌威是一个塑造得很成功的男主角。至於那个悦子,我觉得则可以算是今年情色文学中最好的女配角,对主人她忠心耿耿,对淫奴她穷凶极恶,而且感情写得很真实,这样的女人像《鹿鼎记》里的双儿,谁都想要;除她之外,《江湖》中的其他女角都各有特色,可以说人人不同,描写情色场面时也因此发生相应的变化,百读不厌。《江湖》的情节非常了得,开始还是正邪对立,到後来变成了恶人自有恶人磨的故事,这一方面让人对凌威的做法少了几分厌恶,多了几分喜欢,同时也能够吸引读者继续看下去,希望失落兄再接再励。(老实说,现在我对《江湖》的结局又爱又怕,作为读者,当然想知道最後的结局和自己所欣赏的女人的命运,但是又不希望能这麽快就见到这个结局,真是矛盾啊!!)
   
不过整个1999年最让我激动的是《暴露的淫荡妻》,愚见认为这应该是全年最出色的作品。该文虽然属於典型的SM小说,而且其中种种精彩的SM手段,也都是让人兴奋得不能自已,但是如果单纯的就SM性技来说,《暴露的淫荡妻》还比不上另一部SM大作《美少妇的哀羞》,後者简直可以称作是SM的百科全书,然而Robin让人佩服的地方在於他始终保持着对女主人公心理的一份关注,下了大力气描写那种变态的感情,写得相当真实,文中人物感情起伏的程度非常大,爱和恨交织在一起,以至於每一次高潮的部分都是情感的宣泄。正是这种感情的变化构成这部作品的巨大张力,使人读之欲罢不能。和《暴露的淫荡妻》相比,今年其馀的作品情色描写和剧情之间的联系显得还不够。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五部作品,本人在此最关心的乃是其创新的一面,所谓穷则变,变则通,没有新意的作品,是没有什麽看头的。这五部作品并非就一定是今年最好的五部作品。比如说,就我个人觉得,《情为何物》、《骇客伶姨》、《雷龙与紫罗兰》、《美少女战士》、《小青的情人》┅┅太多了,不说了,这些作品,在水准上来说,都不见得比这五部差。但是因为这些作品在风格或者创意上延续了以前的风格°°有些是作者自己固有的文风,不能在创新这一层面对新人起指导意义。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两点,一是这五部作品的长度都相当惊人,最短的《犬姊妹》也超过了200K,亦即十万字,而且五部作品从理论上说来都仍在连载当中,还有发挥的馀地,这是前些年少见的。除了这五部以外,今年还有相当大数量的一批大部头作品,实在令人欣喜。其次这五部作品都是由新人完成,而且今年大部分引起轰动的作品也由新人担纲,正是所谓长江後浪推前浪,令人不由对元元读者的潜在创作能力产生更加丰富的联想。
    二、作品
    除了上述的五部作品,1999年元元还有大量的新作涌现,其中不乏醒目之作,下面按流派分别说一下。
   
「忘年之交」这一块,今年最好的作品是江逗的《骇客伶姨》,这是一部不容错过的精彩作品,感情成份非常重,而且尽可能的写得非常真挚,人物活灵活现,情节有趣,韵味十足,是令我百读不厌的一部作品。此外yamazaki的《老师的真面目》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文,该文起初读时以为不过普通,後来才发现作者山崎君是在卖关子,把老师对我的一片痴心和盘托出,令人顿生怜惜。DOR的港派小说相当有特点,从《阿成》、《良师益友》到《阿标的一家人》,情节不落俗套。旭鹤的《龙飞凤舞小说系列》,算得上是传统不伦小说的集大成。一句话,「忘年之交」99年收获不小。
   
SM的小说今年收获最丰,除了《暴露的淫荡妻》和《犬姊妹》,YSE99的作品也引人注目,《穆桂英外传》与《雷龙与紫罗兰》以及《警探姐妹花》系列都不能不提,体现出作者架构和文笔的深厚功力,尤其是《雷龙与紫罗兰》,可以比美当年的《多明妮的任务》。当然,《美少妇的哀羞》与《雷龙与紫罗兰》相比毫不逊色,除YSE99和尼玉、艾比安的作品相当的有特色,接近於腥派但又文笔优美,也属上乘之作。除了上述几位,99年SM还有其他佳作,如《理力者》、《狼车》以及一些短篇,未完成的《惠子》则是笔者相当喜爱的作品,可以说,SM是今年的最大赢家。
   
武侠奇情这一块,佳作迭出,SUNRAY的《美少女战士》是老将出马,一个顶三,保持了他的一贯高水准,正邪难分的《虚拟武林》,银扈的《神雕侠侣;逍遥篇》都是难得的好作品,这两部作品其实都是所谓的同人志(?),但是各有特色,一个是把大量经典作品中的人物拿来重新组合,一个是借用经典小说的角色另立机杼,却都能写出自己的风格。此外,张家驹与重出江湖的猫头鹰等人的创作也各有特色。目前,这一流派还有大量的作品仍在连载之中,总之,形势一片大好。
   
正统情色方面,有朱莞亭的《小青的情人》,「小青系列」的分量不轻啊,而且朱氏的文笔一向是我最欣赏的。凡夫的《三角州夜话》则是这位老前辈的新经典。在新人方面,湿了耶的作品《我与辣妹》也是在今年出现的又一部真情之作,SOFA的《阿月》则是一部韵味深长的小品式佳作。(顺便指出,图书馆里SOFA档的作品好像有些乱码。)玉和的作品也是一鸣惊人,此外,F&J、路人的几个系列虽然鄙人感觉情色味道不是特别强,但是稳定的写作也是相当的不易。梦想家小友的作品虽然比较短小,在这一年也频频出击,先混了个脸熟,黑白猫的作品不多,倒也别有韵味,老师、李政凯等人也在努力增加产量。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我最喜欢的乱派,其实乱派在99年也有不少作品,但是整整一年除了一部《情为何物》就没有什麽重量级作品出现(《新婚母子》还不错)。虽然小淫弟和旭鹤他们兢兢业业的写作,但是创作质量总的说来还是量大质次,千篇一律,其中旭鹤的作品质量上要比小淫弟好一些,但老实说也有同样的毛病。(两位莫怪。)
   
不过让人略感安慰的是99年乱派还出了三位新人∶黔无驴、VT和催眠魔导师,黔无驴的《情为何物》是写实风格的乱伦小说,文笔优美,善於从小事件中发掘真感情,也可见作者功力深厚,语言对白也自然,黔无驴凭本文可以当之无愧的称为名家(如果我不是对乱派要求特别高的话,光凭这一部99年就已经可以说无憾了,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作品,真是怀疑作者是不是亲身体验过禁忌的感情);VT在《乱伦大家庭》和《新婚母子》情节上面还是下了一番功夫,有不少新意,尤其是《新婚母子》,看得出VT兄不断在追求上一个新的层次;催眠魔导师的作品别具一格,有好些新的创意,但是作品大多还未完成,不好做总的评价。
   
99年除了上述五个人,就没有什麽其他好说的了,小品文本来是乱派的一个大宗,但是今年的许多小品都是千篇一律,连语言运用都差不多,是抱瓮老人所谓的官式文章,只有《妈妈真伟大》算是一篇佳作,但是可惜这样的作品太少了一些。总之,99年乱派水平仍然停滞在前几年的水平,新人在情节和文笔方面比不上当年的月夜和大B等人,高质量的大部头作品太少。到了年底,又出了像《妈妈是舞厅小姐》这样的作品,虽然好看,但也有同一样的毛病,即在情色上没有创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希望2000年乱派能有所起色。(附∶这个评价不包括浮萍居主的《朱颜血;洁梅》)
   
《朱颜血;洁梅》是一部横跨乱、虐、侠的惊世大作,在武侠小说中这样的作品目前是绝无仅有,而且浮萍居主通过事件对女主角的心理刻划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细腻程度°°大概只有《小青的韵事》能够与之比美,此外,无论是气氛的渲泄、语言的应用都是非常成功的,但是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那种非常非常之变态的美°°这是我一直以来所追求并渴望达到的高度,我没有做到,浮萍居主做到了,期待《朱颜血》的下一部作品。(附注∶本文在元元的那个好结局太仓促了,也因此不好加以更深入的评价。)
   
但是,以往情色文学的几个个顽症,今年并没有得到解决。其一是许多作品°°这其中不乏长篇,没有剧情的必要铺垫,只是单纯的罗列性技,导致越看越令人生厌。再者,许多昙花一现的作品,没有一点闪光之处,从文笔到情节,一概抄袭,真不知道他们辛辛苦苦打字是为了什麽。还有,有许多作品从头到尾都是同样的调调,尤其是有几部SM作品,从头到尾都是同样的性虐方式,创新意识太弱。提请有这些毛病的作者注意。

三、扫描、输入、翻译、排版
   
其实扫文是网上情色文学新作的最大来源,自己写当然没有扫文来得快,但是扫文是一项枯燥的工作,扫、OCR、更主要是纠错需要大量的时间,而且作品的来源也是一个大问题,不但需要经济、而且还需要法规上的支持。像大陆网友能够上网的朋友中不乏有扫描仪的,但是没有时间,更少作品,这个问题的解决有待时日。

   
就目前来看,几位大神还在孜孜不倦的工作。无名和CSH保持了稳定的出书速度,daway、明治等也有相当可观的作品量,凡夫虽处於半冬眠状态,也时有扫描作品问世。他们不但扫文,文章的排版也非常整齐,为後来者提供了榜样。但是有但让人担心的是,到目前为止这个领域没有什麽新人出来(按道理说机器是越来越便宜,买的人会越来越多,扫的文章不会这麽少才对),让人有盛极必衰的担忧,如果上述几位也和MRX大大一样归隐,那麽网友们就少了许多乐趣,希望能尽快出现新人。

    不过,大陆网友今年有迪伯特推出了《采花淫贼》,可能代表了新希望之所在,希望再接再励。
   
关於扫描还有两点∶一是大家扫文最好不要撞车,好像今年就有两位同事在扫《四海龙女》,可以像凡夫那样在扫文前先做个预告。二是希望扫文者善始善终,不然你扫了一半,网路上的惯例,别人即使有,也不会再扫的。最後在这里请让我代表所有情色文学的爱好者感谢这些扫描者们的努力。

    输入方面不断有新人加入,也出了一些作品,像《春花》,不过总的来说,希望这些网友尽快的配备新式武器加快速度,好像扫描机现在不贵嘛!

    翻译作品历来是元元的一个大头,今年有比较大的变化,几位以前很活跃的老手现在不再在元元出现,而且作品总量也减少了。
   
长久以来,翻译作品以翻译欧美的乱派作品为主,今年在这一领域,有雪斋的新作品不断问世,可喜可贺。但是古蛇老哥自己心里也清楚,抱玉轩已经对它构成了一定的压力,当然抱大哥还要加一把劲。有雪斋和抱玉轩两位朋友之间的良性竞争是我们大家最高兴看到的一件事,希望类似的事情越多越好。另外,日文的翻译文章开始出现,目前最为火爆的是帝释天的《同级生》这真是一件造福网友的大好事。

   
在新人方面,99年出现了催眠魔导师、YSE99、帝释天,催眠魔导师等新人,催眠魔导师作品其实也有相当部分是翻译作品,不过换了中文名字,而且他的选材也是别具一格,可以看成是乱派翻译的新人,YSE99今年翻译了两部以战争情节为主的SM作品,开创了一个先例。至於《同级生》,虽然还没有完成,但是这样的翻译水准可以直接拿去出版。

   
不过总的来看,翻译作品现在已经陷入低潮,主要是新人太少,老人又潜水了。其实翻译作品是大有可为的,能够使用PC的朋友,英文程度不会太差吧,现在又有了许多辅助用软体,只要有恒心,怎麽说都应该能够为翻译做出一些事情,经常有人在网上贴出大段大段的原文,其实努力一点自己也能做的。日本情色文学非常发达,但是懂日文的人不多,以至於我们通常只能看到扫出的作品,但是这毕竟有限制,像《人妻四步曲》的第四部,现在日文已经出来了,可是我们却看不到,要是有有心人能够为我们翻译出来,那实在是天大的喜事。

   
在排版方面,图书馆已经基本建立了标准的格式(每行35字,抱瓮老人曾就此事做过声明),有一批网友正在辛勤劳作。不过由一些网友贴上来的文章版面还是乱得很,根本就无法整理。这些作者有像江逗和尼玉这样的名手,更多的则是些新手的文章,比如说《我家的佣人王嫂》、《周末晚上搞了一个老B!》这样的文章,希望作者们在上传的时候,能够对自己的作品至少做一个基本的整理,排版的朋友太辛苦了°°我自己对收集到的文章排板,深有体会。

   
(顺便提一句,本人目前对所有收集得到的文章都做了排版的处理°°txt文档,共有60MB以上,全部排成元元的标准版式°°我对版面有近乎病态的完美要求,并数次将图书馆尚缺的文章MAIL到元元图书馆的联络信箱,但是都被打回,请站长提供新的投稿E-MAIL。)

    四、作者
    1999年有几位作者下潜了,有的可能是永远不会再浮出水面。
   
首先是乱派的Kerm这位翻译大神,还有骆驼祥子、Clan等翻译好手,好像是约好了似的同时不见了,他们的离开是我们这些乱伦FANS的一大损失。

   
江逗在发了一通脾气以後不再露面,其实他一直就没有露过面,连作品都是请人代发的°°我只见过他的《宝宝的贞操带》和《骇客伶姨》两部有份量的作品。

    小淫弟大概是觉得没有知音,也没有再在元元出现°°我们还是要感谢他,虽然作品有些毛病,但是创作诚意可嘉。
    Robin在地震後没有再出现,我们只有安静的等候他从创伤中恢复°°但愿能快一点。银邕也离开了,原因不详,但是令人惋惜。
   
总的说来,这些人离开元元大都是因为公开网站的生态令他们感到难受,像马王这种绝顶高手和江逗、银邕等人,都曾经指责过随意转贴他们文章的人,就我所知还有许多神级的人物说过同样的话,并造成一些不怎麽愉快的事件,对这种指责我们无言以对。

    不过也有一些好事。
   
首先是马王重现江湖,虽然是昙花一现(为土豆出头),但是已足以使人雀跃,产生许多美好的联想,这一次马王的露面值得大书特书,毕竟马王也是一位风云人物,有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许多老前辈再接再励,努力创作,推出了有经典意义的大作。朱莞亭是其中的一位,本人非常喜欢他的小青系列,今年有《小青的情人》和《杨小青自白》推出,令我大喜过望。SUNRAY的几部作品一直是情色文学中最富有趣味的,今年SUNRAY又带给我们新的喜悦,林彤的《檀岛春潮》虽然还没有完成,但是已经显露出大手笔的模样。值得一提的还有一部《龙狼传》,虽完成度大概还不到10%,但是本人及本人的朋友都非常期待下文。(附注∶本人所指《龙狼传》特指作者是山原义人、由抱瓮老人整理的作品,对於犬养无极所作的《龙翔记》本人没有兴趣。)

   
更让人高兴的是有实力的新人在99年内大量涌现,为元元带来了新血。其中最有实力的,是Robin、方寸光、YSE99、pesakd、Ben、路人、湿了耶、土豆、浮萍居主、VT、八云、尼玉、黑白猫等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YSE99,作品水准都属上乘,能写能翻,上升速度飞快,很快就已经成为重量级人物。至於其馀人我就不再赘述。

   
可惜的是,有许多经典的作品还没有下文,如花次郎的《补习班姻缘》、蓝月的《神雕》、潜艇的《剑魔》、巾雍的《风尘劫》、刺客的《玫瑰刀》┅┅还有许许多多的作品仍然待续,小淫弟的作品也大多尚没有结尾°°除了《小荡妇RITA》,现在这些名单又加上了《暴露的淫荡妻》、《犬姊妹》、《虚拟武林》和其他作品。

   
反之HUSKY兄接续振眉小筑的作品《双姝劫》却让人感到高兴,尤其是这种接续工作吃力不讨好,这也使人更加钦佩HUSKY这种不计个人荣辱的风格,只希望像HUSKY这样的热心人再多一些。

   
旭鹤是另一个值得一提的作者,虽然有时候觉得《母子恋》、《龙飞凤舞》有点程式化,但是《母子恋》仔细的读下去会发现每一篇其实都是很不错的,如果这些文章放在前些年发表的话绝对是经典,可见旭鹤对这些文章是倾注了心血的。而且旭鹤还有其他作品发表,又在扫文,这样多方面的发展,可见得旭鹤也是心怀大志的人物,不定什麽时候就会成为大家。

   
有些作者的作品老实说并没有很高的水准,但是一些章节也颇为让人心动,考试特工队(好色者)的《母狗般的教师》是一个例子,我对该文中那一段印象特别深刻∶

   
自此之後,我每晚都摸着妈的奶子睡,阿蕊离了婚以後,乾脆搬到我家做个挂名租客,从此我家成了我们三人的天堂,妈咪和阿蕊连批改功课都是光溜溜的,有时更坐在我的大腿上,浪穴里插着我的大鸡巴,一边叫床一边改功课。我故意用力挤阿蕊的奶子,让奶汁滴到学生的功课本上,於是阿蕊老是要和学生解释说是喝牛奶时不小心滴到,而妈咪的口水和眼泪也经常在学生的作业本上留下。话说如此,妈咪和阿蕊依旧被评为校内甚至区内的优秀教师,我见她们上台领奖的谦逊样子和在台上讲授经验的情形,不禁笑破肚,我想没有人可以想像到我妈可以光着身子对着她儿子抬起屁股叫亲哥哥,求我干她。她们一回家自然又少不了我的一顿抽插。而我每天早上见到妈咪和阿蕊穿着长裙一副为人师表的样子,总是特别兴奋,於是我老是捉着她们,掀起她们的长裙,让她们穿着衣服被我干,所以妈咪和阿蕊几次差点来不及上课,而衣服上也总是会「溅到水」。妈咪和阿蕊虽各有长处,但我心里还是更疼阿蕊,因为她年纪不太大,虽持久力不行,但胜在够姣柔,身材也特棒。而妈咪自从上次让我干了,以後便不停要,贱得要命,而且要起来不会节制,两个骚洞都被我插得又红又肿还不大肯罢休。所以我只把她当一件性玩具,一有火气就操她,而妈咪也无任欢迎,随时抬起屁股让我干《母狗般的教师》情有独锺,可惜作者并没有就这一段加以发挥,文章也没有完成。再比如说《少年张扬》中的部分章节,以及其他更多的作品都能令我有兴奋的感受,总之要想自己的作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必须有独到之处,希望这些作者能够坚持下去。

   
最後,99年好像作者们一下子变得残忍,涉及SM的文章大幅增加,随便就能说出一长条SM的名篇,对於我这个SM死忠来说,是天大好事,希望到了2000年这种情况能够得以继续,其他各门各派尤其是乱派,也能发扬光大。

    五、事件
    在1999年元元还有一些事情值得一提,首先是图书馆的建立。
   
这个图书馆的建成,是和元元的几位版主,以及热心的网友°°抱瓮老人、^_^、次一次等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建成以後为广大网友提供了说不完的便利,相信现在已经成为大家收文时的首选。其实在网上也有不少这样的图书馆,有些规模还很大,比如桃桃和SEXSCAPE,但是为什麽元元能够後发制人呢?主要还是在於版面、更新等各方面有过人之处。(请桃桃和SEXSCAPE站长不要怪我,其实两位的站点我也是经常去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希望桃桃和SEXSCAPE能够有一些新的举措来提高自己站点的实力,老实说作为网友我是希望出现双赢的局面。

    其次是元元的生存问题,据我所知,元元今年两次出现了危机,一次是年初的传闻要封站,一次是将近年底时教育部(好像是!)把
giantdot封了°°好像那时有一段时间接不上,这些问题我不是版主,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它每次都引起大恐慌°°现在的法律太腐朽了。
   
来自大陆的作者在99年开始大量出现,虽然由於当地法律的缘故在这里不一一点名,但是很明显他们为元元带来了新的活力,尤其是好像有相当部分的大陆网友都偏好重口味文章。不过总的说来,大陆网友在创作时粗枝大叶,无故停文之类的毛病相当严重,有时不转码、不排版,给收集整理带来很大不便,提请诸位大陆朋友注意。

   
9.21台湾大地震发生以後的那一段日子,元元的情色文学创作也暂时宣告停顿,大家在版上互相问候平安,相互鼓励所体现出来的人情味令人感动。
    不经作者同意就随意转贴这样的事情还在继续,这种有违网络道德的作法屡禁不止,最终受害的还是我们自己。最新的例子就是江逗。
   
最後要请大家注意,有诚意的作品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嫌少,希望大家努力创作,就算是写不出来,外语水品高的可以翻译,经济条件宽裕的朋友可以扫文,实在不行排排版,上来时点点广告也是在为元元的生存奉献自己的力量嘛。

    拉拉杂杂的说了这麽多,其实都是笔者自己对这一年的一些感受,其中难免有得罪朋友之处,请宽宏大量,原谅小弟则个。
    希望所有人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心,生活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